close

造化弄人,有時一個人再怎麼努力,都無法跳脫原生家庭的包袱,例如:種族,膚色,身份...

華裔美籍的傑米.福特(Jamie Ford)所寫的{悲喜邊緣的旅館}即是在探討四、五0年代,亞洲人移民到美國的後代子孫所面臨的生存問題。

 

f_209350_1.jpg 

(劇情簡介)

亨利遇到那群圍在巴拿馬飯店外的人,這間旅館曾經是西雅圖「日本街」的大門口,在塵封幾十年之後,新業主卻有驚人的發現:二次大戰期間被集結送往拘留營的日本家庭,他們當年來不及帶走的東西全在這兒。亨利在一旁觀看,看到業主打開一把日本傘,想起當年的那個女孩是否也曾留下一些什麼......

  這麼一個簡單的動作,把亨利帶回往昔的時光,以及他對父親的回憶,當時他的父親沉迷在中國的抗日情緒和希望亨利成為美國人的想法裡,他讓亨利在昂貴的白人學校就讀,卻不知亨利受盡白人同學的欺侮。那時,亨利認識了日裔美國女孩惠子。在不平靜的戰爭時期,亨利和惠子編織出一段友誼與純純的愛,他們相信,戰爭終會結束,他們對彼此的承諾也將實現。

  四十年後,深信這把傘屬於惠子的亨利,終於有機會進入滿布灰塵的旅館地下室,試著搜尋惠子當年來不及帶走的東西,以及一件失落已久的黑膠唱片。

  因為,當年縈繞他們一生的旋律,從未停止在內心裡吟唱曾經酸甜痛楚的年少戀情......(取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回想自己十一、二歲時,不知天高地厚,尚躱在父母羽翼下,快樂享受童年。進了國中甚至還不懂用功考學校的重要性,成天和一群好友閒晃遊蕩。幸好當時社會單純,誘因少,否則一生的命運就改觀了。只是當時不明白父親身旁幾位外省老兵好友,常做完生意,喝酒掉淚,唱著家郷歌謠!

有些人歷經大時代的動盪,戰爭,政治因素致使他們在族群融和與文化認同的路途上徬徨,內心悲苦,一生困頓!

科技發逹,無遠弗屆,世界現今是一個地球村。但願從今而後,不會有人還得去承受這份無根的悲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f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