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中醫診所,推拿師對一位肩頸酸痛的小姐說:

妳壓力太大造成肩頸僵硬,要學習遇事先放到下盤再思考,肩頸才會放鬆.

最近跟書法老師學太極拳,因肢體長期操勞加上未運動,僵硬得不得了,下蹲,彎腰,蹲馬步,都無法跟上.

「虛靈頂勁」,「含背拔胸」,「氣沈丹田」,「鬆腰」,「尾履正直」...我完全聽不懂.

經常要下蹲時,老師就強調要鬆腰,下盤要穩,膝蓋才不會受傷.

別人的動作正確,打拳的架勢宛如曼妙舞姿;而我常如亂搶打鳥,不知所跳.

一位師姐實在看不過去,拉我到一旁示範教導.

如朽木的我,師姐教了半天好聲好氣的說:妳的肢體實在太僵硬了,沒關係,慢慢來!

打拳要鬆胯,鬆腰,才能打得美;生活要鬆身,方能好眠,才不會致病!

今天看了蔣勲的《過得像個人,才能看到美》一文,更有感觸,放鬆自己的身心,才能注意到週遭的美,生活方有品味.

推拿師真是智者,天下的事自有能者頂著,遇瓶頸先沈靜,如打太極先坐好下盤,再去思考,如此不致於心神慌亂,走不出死胡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f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