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繆的《異鄉人》由麥田出版社重新包裝出版,偶然間在誠品發現。

有二種封面,非常特別,其中一封面是年輕時的卡繆,一版是中年的卡繆,字體放大許多,

當下不管家中三十年前家人就曾買過,我也看過,毫不猶豫買了一本封面是年輕的卡繆。

幸好我買了,兒子看得有趣,並和我說明及討論。這是近一年來難得的母子樂!

當我一口氣讀完它時,心中有一股強烈的『解放』!

回首自己一生,努力做個好女兒,好妻子,好母親;在工作上也力求表現,活得真辛苦!

好不容易熬了幾十年,現在可以每天輕鬆過活,做點想做的事,自在悠閒。

有時聽到不熟的人問一句:「你如此年輕就不去工作,有點浪費,有點可惜!」

當下會讓我羞愧不安,有時還會自省可以放任自己這樣嗎?

讀卡繆的書,才恍然大悟他在二十八、九歲就能跳脫世俗眼光,道德標準,為自己而活!這不是普通人做得到的。

四十四歲就能拿諾貝爾文學獎,舉世無雙!他的思維,見解必有驚人之處!

這本《異鄉人》故事前半段清淡,但故事愈進尾聲,愈見作者文筆高妙,思維不同於一般人。

為了朋友而不小心犯下殺人罪的男主角,面對司法審判,無法苟同檢察官、律詩、鄰居、朋友、証人說他是不孝,無情,不義的人,卻又無法找到適當言語來為自己辯白。

在沙灘上,夏日陽光熾熱刺眼,一時心火上來,扣了板機,如此單純理由,卻無人相信!

在法庭中,男主角用冷漠眼神,跳脫吵雜情境去鳥瞰眾人及自我,並聆聽門外世界聲音,回味世界美景。

內心對約定成俗的社會規範,嗤之以鼻。

更無法在犯罪情況下,接受檢查官和神父建議去向上帝懺悔。

平日無神論的男主角覺得坦誠面對死亡,自己才能感受生命的真義,不需要上帝的幫助。

這也讓我深深感受到要放手讓子女自己去體驗生活和生命,對於20多歲的他們,父母給太多的意見,未必對他們有助益,可能還會破壞親子關係。

再也不去嘮叨女兒半夜二點不睡,生病不吃藥;不去煩惱兒子整天在研究室飯有沒吃,水果有多攝取嗎?

這樣想,我快樂多了,也輕鬆了!

Clipboard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f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