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澤賢治       不要輸給雨

不要輸給風

不要輸給雨

也不要輸給冰雪和夏天的炎熱

保持身體的健康 沒有貪念
絕不嗔怒 含笑沉靜
一天吃四合糙米 一點味噌和少量青菜
對萬事萬物 不妄加己見
只求傾聽理解 然後銘記在心
住在原野中松蔭下的小茅屋裡

東邊若有生病的孩童
就去為他看病
西邊若有勞累的母親
就去替他馱米
南邊若有將死之人
告訴他死亡不需畏懼
北邊若喧嘩不休
告訴他爭執全無意義
乾旱時流下眼淚
冷夏時徘徊嘆息

被眾人稱作是傻子
不需要別人讚許 
也無須他人為我擔憂

這就是
我想要成為的人

無意間讀到這首詩,內心著實澎湃激蕩了一會兒,

當許多世人爭著當一位成功者,在小角落裡仍存在著自稱是傻子的善人,

心地慈悲,待人寬厚卻嚴苛對己,舉凡例子,媒體新聞不乏報導.

對萬事萬物 不妄加己見
只求傾聽理解 然後銘記在心.

這二句是我讀完這首詩特別有感觸,在生活中,我常自以為正義說了不該說的話,讓人生氣;

也常對朋友太坦白說真心話,卻射中人家罩門引人不快;

對家人也是毫無心機,有話直說,卻講了人家不愛聽還自以為是心肺之語.

殊不知,好聽的話他人才能入耳!

我要學乖,我要少言,我要少事,我要眼不看,耳不聽,心不煩!

我要做個快樂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f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