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庫斯泰雅語:Smangus),是位於台灣新竹縣尖石鄉的一個泰雅族部落。早期由於位處深山交通不便,曾被稱為黑色部落,後因發現神木群,乃發展觀光,現在成為一個重要的觀光地點。「司馬庫斯」在泰雅語中指的就是一種櫟,塔塔加櫟或銳葉高山櫟。「司馬庫斯」地名,延伸意即「櫟(橡)樹茂密,獵物豐厚、土壤肥沃之地!

司馬庫斯位於新竹山區雪山山脈主稜的山腰,面朝塔克金溪溪谷,海拔約1500公尺。目前(2011年)居民共28戶,174人,全為泰雅族人,部落採以色列集體農場的共同經營模式,將符合傳統價值的經營方法成立九部三會(農業、工程、文化教育、經濟、研發、人事、環境資源、餐廳民宿部,三會是長老教會、社區發展協會和共同經營大會)進行組織化運作。

居民早期主要以農業為主,農產品有小米、水蜜桃、蔬菜等。近年來觀光業開始發展,居民轉向以觀光業為主,並且有民宿、餐聽等漸次成立,但當地居民仍堅持以木及竹子為建材造新的建築物。〈資料摘自維基百科〉

 

IMG_0822  

IMG_0823  

  泰雅族的文字

IMG_0826  

IMG_0827 

IMG_0829  

IMG_0831  

IMG_0834  

IMG_0835  

IMG_0837  

IMG_0843  

IMG_0845  

IMG_0848 

很恐怖的山路,石頭是鬆的,一有地震可能就滾下來了.鳥瞰下方就是下面這張相片情景,風光美麗,溪聲淙淙,可惜不能駐足 !

IMG_0849  

IMG_0854 

IMG_0855 

IMG_0860  

IMG_0871  

IMG_0875  

IMG_0877  

IMG_0879     

 IMG_0882 

別緻又環保的路燈. 

鎮西堡神木群 文章來源:交通部觀光局

鎮西堡位於尖石鄉秀巒道路的終點,屬泰雅族聚落。由部落至神木群的入口沿途種滿水蜜桃,每年3、4月花開時節,夾道兩旁盡是一片粉紅桃花。鎮西堡神木群是全台最大的檜木原始林,面積達50平方公里;進入神木區,一棵棵高大的紅檜沿途聳然而立,由於長期處在潮溼、無干擾的環境,高齡神木的樹表布滿青苔和蕨類;續行至約海拔2375公尺處,有一毒龍潭,其面積不大,因位在原始幽深的森林中,四周經常雲霧籠罩,充滿著神祕氣氛。由於對外交通不便,參訪民眾須自備交通工具,並申請甲種入山證。

IMG_0893  

IMG_0895  

IMG_0896  

 

  

IMG_0901  

IMG_0914  

 IMG_0917  

 

  1

                      上面是夏娃樹  ,下面是亞當樹,我們走了三公里多才看到.

2

31   

夫妻樹就位在亞當樹對面.

IMG_0932  

IMG_0934     

tn1  

tn2  

回程在內灣的阿三哥店用晚餐,店內有劉興欽的漫畫作品收藏!

IMG_0935  

  夕陽伴著大伙快樂心情回家!

二天至少走了十二公里,腳力被考驗著,大家都精進許多.

山友們相約要持續趴趴走下去,一起創造美麗人生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f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