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新光影城欣賞台北電影節放映的《逆光飛翔》,

這部電影其實是紀錄視障音樂家黃裕翔的成長史.

有別於一般紀錄片,導演張榮吉把它拍得有趣味,有情味,

結合音樂和舞蹈,在視覺和聽覺上都有極大的享受,令人欣賞影片時如癡如醉!

片中由黃裕翔表演自己,張榕容演夢想成為舞者的少女,二人因緣際會相遇,互相鼓勵,開創自己的天空.

黃裕翔在片中有多段鋼琴演奏,他那沈醉、放鬆、專一、無所求的演出,十分令人動容!

舞蹈家許芳宜在片中教張榕容跳舞,運用簡單的身體擺動,跳出柔軟的舞姿,也相同是十分放鬆和專注,與無所求;支支舞曲,配上好聽的音樂,觀眾也跟著忘我了!

李烈飾演黃裕翔母親,舉手投足盡是母愛.未曾生育子女的李烈能把視障母親的辛酸和無微不至對視障孩子的照顧絲絲入扣表現,可見做過相當深的功課!

這部電影是張導演把2007年的短片《天黑》加以延伸成長部電影,除了劇情,對音樂和舞蹈的著墨和用心,不簡單!

因黃裕翔雖視障,但對光是有感覺的,所以整部電影,導演特別強化光的效果,也由於此因素,多處鏡頭非常唯美!

本片主題是勵志性的,然而片中有許多對話詼諧風趣,又帶點大學生的無厘頭用語,二小時中,令觀眾有淚有笑.

很幸運地,在電影演完時,導演和男女主角有現身,黃裕翔還現場用一張身份証放在唇邊就吹奏一首好聽的土耳其樂曲犒賞觀眾.

同時也分享了導演創作的理念和架構,能更進一步了解這部片子的內涵.

日常生活中,走路,過馬路,坐公車,上餐廳或去喝一杯咖啡對我們來說再容易不過,但對視障者卻是十分辛苦;往往我們擁有一切就視為理所當然,而少了一分的同理心.至少我個人,是如此的,這部電影給我了一些提醒!

值得看的好片,日後再上映很想再看一次!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f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