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有半年時間,兩眼常有乾澀感,偶爾發癢,總是用手揉揉就打發過去.

上週吃了泡過酒的白葡萄乾,整個身體上了火,晚上躺上床無法入睡,三、兩日,牙齦腫脹發痛,還誤以為牙有病,看了牙醫仍無法改善.聰明的老媽要我喝加枸杞的菊花茶,姑且一試,沒想到問題竟解決,可以好好入睡,牙也不痛了!

然而眼澀發癢的毛病益加嚴加,不敢怠慢,趕緊找了眼科醫師.

四年前這位醫師直言我有老花和散光,要我配眼鏡改善.

向來無近視,除了太陽眼鏡外,沒帶過眼鏡的我,遲遲不順從和配合.

昨天他又發出另一項訊號,我的雙眼有輕微過敏,外加疑似青光眼.

上月才陪母親在長庚醫院眼科做防止青光眼惡化的雷射手術,真是麻煩!

現在自己被醫生宣布有疑似青光眼,開始有些煩躁不安,上網查了資料才知青光眼是有家族性的遺傳,好發在四十歲左右,嚴重將導致失明.

 

青光眼的種類及症狀 

青光眼通常可分為先天性青光眼、慢性隅角開放性青光眼、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及繼發性青光眼等四大類。  

 

 

1.先天性青光眼: 因排水管的先天性缺陷使眼壓升高。小孩出生後會有怕光、流淚的現象,常會引起角膜混濁,眼球變大狀似牛眼,通常須手術治療。  

 

 

2.慢性隅角開放性青光眼: 大部份的成人青光眼都屬於這一類,是因排水管慢慢被雜質阻塞所造成。由於是慢慢形成的,所以病患幾乎都沒有自覺症狀,等到發現視力不良或視野縮小時,視神經往往已經受到嚴重的傷害。  

 

 

3. 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 因眼睛內的虹彩蓋住了排水口,使得房水無法排出,導致眼壓急速上升所造成。其症狀為急性發作的眼球劇痛、頭痛、視力模糊、虹視(看燈光時外圍有彩虹光圈),甚至有噁心、嘔吐的現象。  

 

 

4. 繼發性青性眼: 由外傷、眼內出血、腫瘤、發炎或使用類固醇等藥物,導致眼睛內排水管阻塞所造成的青光眼;其症狀依原始病症而有所不同,一般會伴有眼睛的異常疼痛。

   

 

青光眼的治療 

經醫師檢查後,若確定已罹患青光眼時,應及早接受治療,以避免視神經進一步的損傷。治療的方法有藥物治療、雷射或手術治療等。  

 

 

1.   藥物治療:

        治療青光眼之眼藥或口服藥,主要的作用是可以減少房水的生成或促進房水的排出,進而降低眼壓,使青光眼得到良好的控制。但是使用藥物可能會引起副作用,如:有些眼藥水使用初期可能會有眼睛泛紅、刺痛或視力模糊、頭痛等現象;有些眼藥則會影響病患的脈搏心跳和呼吸;有些口服藥則可能會引起頭暈、手腳發麻、食慾不振等。因此,若有氣喘、心臟病、腎功能不良等全身性疾病,請先告知醫師,以保障您用藥的安全。而藥物務必遵照醫師的指示使用,且未經醫師同意不得任意停藥,青光眼才能得到良好的控制,如有任何疑難應請教眼科醫師,以免病情惡化,造成無法恢復的視力受損。  

 

 

2.   雷射或手術治療:

        如果使用藥物治療後,眼壓下降的情況不如理想,或使用藥物會產生副作用,無法再持續使用時,即須考慮雷射或手術治療。雷射治療主要是利用雷射照射打通排水管,促進房水的排出;手術治療則是再造一條新的排水管,另有一種冷凍療法則是破壞睫狀體以減少房水的生成。以目前的眼科技術發展,雷射或手術治療都相當安全,很少有嚴重的併發症發生。

 

青光眼的預防

  1. 四十歲以上的人以及有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視、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最好定期(至少每年一次)到醫院量眼壓、接受眼睛健康檢查,以便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2. 若有下列症狀時,請儘快到眼科檢查:

(1)     視力模糊,周邊視野縮小(眼角餘光所見不如從前開闊)。

(2)     夜間看燈光有五彩光圈圍繞。

(3)     於暗處觀看景物時,有頭痛眼脹的現象。

(4)     頭痛眼漲,伴有噁心嘔吐的現象。 

 

  資料取自

http://www.cgh.org.tw/Hsinchu/eye/glaucoma.htm

 

辨識青光眼的症狀

 如果您有下列情況出現,尤是是3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請特別留意

 

是否罹患青光眼:

  1. 1.常於早上起床時,眼部有輕微不適或脹痛。

  2. 2.視力模糊,焦點無法集中,尤是近距離工作感到困難。

  3. 3.眼睛發紅,角膜紅腫,有壓迫感、頭痛。

  4. 4.有噁心、嘔吐等症狀。

  5. 5.在暗室中容易有頭痛、眼脹的情形。

  6. 6.注視燈光時,周圍出現環狀虹輪。

  7. 7.發現視野逐漸縮小。

  8. 8.眼球變得異常大、凸出,如牛眼般。

  9. 9.眼球瞳孔擴大、手摸眼球感覺如同石頭般

資料取自http://www.threemed.com.hk/chinese/mednews/checking_result/doc-19B.htm

 據統計35歲以上每一百人當中就有一人罹患青光眼,而且其

致盲率約佔盲人的20%,現值冬季時分,正是青光眼病發的高危

險期,不但門診中急性青光眼病例增多,慢性青光眼患者也易

使病灶惡化,醫師呼籲一旦有可疑徵兆,應火速就醫。

看了資料才明白青光眼是不可小覻的,我把眼睛過敏問題治好,

得用心去檢查是不是真有青光眼.

但願這是假的,不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f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