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十10》是集合二十位老中青三代導演創作的一部電影,每位導演只有五分鐘呈現故事,每個題材各自獨立,自由發揮.

對導演來說是一次難度大考驗,五分鐘要呈現一個完整劇情,又要有內容,有議題.

但這次機會也是導演們發揮理想,不受商業箝制,不必考慮金錢的賺賠或票房問題.但功夫深厚與否,看完二十部,觀眾自然了然於心.

對買票的觀眾而言,也是一大福音,一口氣可欣賞二十位導演歷盡人生滄桑,自我要求下的人生價值觀,透過五分鐘短片.影迷因而可更進一步去了解偶像導演的理念和想法.

我個人相當喜歡楊雅喆的《唱歌男孩》,讓我看到人性最單純的一面.

陳玉勳的《海馬洗頭》十分有創意,如果記憶可以隨興洗去或回復,人的煩惱可能少了.正當我這樣想時,女主角李烈卻拿出男友的頭要回復他的記憶,令人悚然一驚,卻也發自內心大笑,因為懂了陳玉勳的幽默.

電影以王童的《謝神》作序曲,反應出一般大眾想中獎的心情,詼諧有趣味,引人入勝!

吳念真是廣告賣最夯的導演,拍出的片子《有家小店叫永久》鄉土味非常重,卻也關心被7-11取代的老式商店式微,人情味也跟著淡薄,令人不勝噓唏!

張艾嘉的《諸神的黃昏》探討罪與罰,法律與道德問題,人一旦犯錯,能彌補嗎?

死刑能安慰死者家屬的痛楚嗎?

鍾孟宏的《回音》探討校園裡的霸凌事件,讓人省思和心存畏懼.

《登場》是魏德聖搭《赛德克‧巴來》的順風車,以林慶台的素人背景如何成就該片為主軸作探討.

朱延平有智慧地延續舊片《異域》,探討昔日緬甸孤軍遺族如今在台仍然無法取得身份,生活相當困苦的問題.個人也首次對小甜甜的演技刮目相看!

鄭文堂《老人與我》和何蔚庭的《100》皆在探討老人問題;個人較喜歡前者拍的,節奏較緊湊;而後者較沈悶.

張作驥的《1949穿過黑暗的火花》場面相當浩大,成本可能己超過金馬補助的五十萬元,但太悲悽,時代使命感太重,個人看了相當不忍!

戴立忍的《key》,女主角桂綸美從頭到尾那甜美的笑容,始終hold住觀眾的心.劇情一轉,啪!啪!啪!停不住的眼淚,更令人疼惜她的寂寞!

鄭有傑的《潛規則》令四、五年級觀眾回到小時候讀書時升降旗的場景;同時也表達人不要忘記當初追夢時的理念!

陳駿霖的《256巷14號5樓之一》表現都會生活與人情冷暖,十分寫實!

《到站停車》可覺察沈可尚的沈穩和智慧,起先還責怪無聊透頂,就在一不注意時,呯!一大聲槍響,故事大轉彎.考驗情與法如何去拿捏.

王小隸的《釋放》探討城鄉差距,工作壓力存在女強人身上,如何適時解放壓力,宣洩情緒又是一番課題.

蕭雅全的《有一好沒二好》說明都市生活的便利性,同時也在思考不同處理問題方式,得到不同的滿意度.

候季然的《小夜曲》以五、六0年代電視不普級,透過電台聆聽音樂蔚成風潮,紀露霞一首綠島小夜曲曾風靡人心.

陳國富的《初登場》是在表達即使如一代巨星鄧麗君都曾有遇過挫折時候,轉個彎思考,日後依然成就斐然.非常有勵志性的一部影片!

電影最後以侯孝賢的《黃金之弦》作結,老牌演員梅芳拿出傳家之寶,如數家珍對著女兒舒琪,述說每個金飾的源由.

把候導的片子放在最後,仿佛在說電影與一般家庭相同都須要薪火香傳.

說真的,看完二十個故事,有點累,片名也記不住,必須與看過二次的女兒討論,才能再作回憶和聯結,有機會想再去看一次.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f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