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第四張畫》這部電影心情是相當沈重的,探討著失親兒童,弱勢族群,新住民生活困苦,虐童等社會問題!

電影一開始小翔〈畢曉海飾〉的父親在醫院病死,可是他並沒有哭哭啼啼,一個人安靜地面對死亡.

學校校工同情他,給他飯吃,並照顧他,二人成了忘年之交,無話不說.

社工找到其母,安排他回母親和繼父的家,他反而變得害怕和疏離.

片中金士傑演的老校工說了一個故事,令人難忘!

他小時候與同伴常玩一種遊戲,叫「乾燒青蛙」.

就是取一個窄口的餅乾桶,下面取火燒,再放入幾隻青蛙;

剛開始青蛙們會不停跳躍,最後大多數都被燒死,只有少數一、二隻可存活下來,因它們跳出桶外了.

他說這故事是要鼓勵約莫10歲的小男孩小翔,要活出自己的前途,不要向命運低頭.

納豆演一個小混混,帶著小翔到處偷竊,騙吃騙喝;而其實他也有著悲慘身世,無父母又要照顧失明的妹妹和羸弱的祖父.

一老一少敎給小翔許多法寶去認識這浩瀚世界.

郝蕾飾演小翔母親是從大陸嫁到台灣,和小翔父親離婚再嫁也不幸福,靠當酒女養家.夾在孩子和丈夫中間,生活更加艱難!

戴立忍飾演陰沈的繼父,曾意外失手打死小翔哥哥卻又不敢告訴他人,因而活在黑暗中,個性古怪,心情混亂.

小翔上課打瞌睡,卻能完整背完《大學篇》令他的老師百思不解.

而他畫的四張畫都充滿了令人遐思的問號在其中.

第一張是父親遺像,第二張是好友的性器官.第三張是失踪的哥哥,第四張是自畫像〈還未畫出來〉.

做電影的人用他們的專業,以畫面呼籲社會大眾關懷社會中的弱勢族群,議題教人感動,但也教人看完後心情沈重!

28133.jpg 

28947.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f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