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風雨瀟瀟,無法出去公園散步,閒來無事,翻閱起了蘇軾的寒食帖.

 p15.gif

 寒食帖其實是二首詩.

蘇東坡在神宗元豐二年,因詩文或與弟弟子由的書信中隱含批評新政,因而得罪皇帝被謫貶至黃州.

在黃州後的第三年,在寒食節前,夜來無法入眠而寫下流放心境的詩稿.

 第一首:

自我來黃州,已過三寒食。年年欲惜春,春去不容惜。今年又苦雨,兩月秋蕭瑟。臥聞海棠花,泥污燕支雪。闇中偷負去,夜半真有力。何殊病少年,病起鬚已白。

第二首:
  春江欲入戶,雨勢來不已。小屋如漁舟,濛濛水雲裏。空庖煮寒菜,破 燒濕葦。那知是寒食,但見烏銜紙。君門深九重,墳墓在萬里。也擬哭塗窮,死灰吹不起。

 第一首是借由莊子寓言暗指歲月無情,時不我與!

第二首「也擬哭塗窮」借阮籍的故事來說明自己已經是窮途末路,前途茫茫.

其次「死灰吹不起」是取引史記中韓安國故事來期盼自己有朝一日能被朝廷再度舉用,東山再起.

 寒食節來自周朝,是清明的前二日,當日禁火.

也有傳說是晉文公在封爵位時忘了曾割股肉相救的介之推,之推於是隱入山林.

晉文公為了逼他出來而火燒山林,沒想到有骨氣的介之推,寧死不屈.

晉文公悲傷地規定國人每年當日不能舉火.

蘇軾在清明前夕,春寒乍暖,雨聲淅瀝,深夜輾轉反側,心情鬱抑,於是以文字宣洩幾乎快崩潰的情緒.

寒食帖的行氣正呼應著當時作者跌宕、澎湃的情緒,筆勢忽大忽小,忽左忽右,線條忽細忽胖,墨汁忽濃忽淡,行筆率性,淋漓的氣勢宛如東坡情緒的起伏,字字句句又把內心傷感表露無遺.

原來能留傳千秋萬世的不朽作品是用血淚換來的,何止於是杜甫說的「嘔心瀝血」!

這幅至寶歷經朝代的更迭,戰火的侵襲,也曾流落日本,幸好又回到台北故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f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