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二日,女兒介紹我看一部電影,是2008年她在飛機上看過的,片名叫《櫻花盛開時》.

是德國知名女導演多莉絲朵利(Doris Dörrie)的作品,取材小津【東京物語】(Tokyo Story)的部分枝節,再綻放成一部感人電影,已奪下「德國奧斯卡」最佳影片「銀蘿拉獎」、最佳男主角和服裝設計等三項大獎。

生死常是一瞬間,喪偶的丈夫,無法承受悲慟,無意間發現太太未完成的夢想,決心替她完成!

魯迪無意間得知太太朶利喜歡日本舞踏,這是一種和自己影子跳舞的舞蹈.

為了要了解舞踏,魯迪跑到日本投靠小兒子,但並不受歡迎,也吃了不少苦頭.

無意間在公園看到一位18歲小孤女會跳此舞,二人成了忘年之交.

魯迪向小女孩學跳舞踏,身穿老婆舊衣服,遊東京,看盛開櫻花,只為了要圓老婆生前夢.

有一天突然要求小女孩帶他去富士山,因朶利生前多次表達想賞玩這座山.

二人來到富士山下,卻因氣候因素,多日見不著富士山真面目.

有一天晨曦未亮,魯迪看到了富士山頭,立刻套上老婆生前愛穿的日本和服,臉上塗抹著白粉,點著紅唇,像極了跳舞的藝妓,來到山腳下,隔著大海,望著山巔,

跳起了舞踏,最後滿足地倒斃在地.

兒女媳婦無法了解他的行為,唯獨那無父無母的小女孩,所以他把所有的錢留給她.

我們常以工作忙碌而未能真心去關懷親人,等到失去時悔恨,遺憾,其實都於事無補.

悲哀的是全世界女人都一樣,為了家庭,為了丈夫,子女,犧牲自己的嗜好,興趣,一生無怨無悔.

曾聽長輩說:養兒育女是天經地義,但兒女養父母不要奢求.

片中的朶利,早看透這一層,所以對所生養的三位子女不敢有任何奢求.

面對得絕症的老公,又不敢真實告知病情,強顏歡笑,陪著四處旅行,只希望老公在生命最後的日子是快樂的;但造化弄人,在美麗的波羅的海,朶利卻在睡夢中安詳離世.

小兒子原是為了逃離母親過多的關愛才從德國費盡千辛萬苦調職到日本東京,兄姐嫂嫂一直以為父母眼中只有小弟,沒有他們.

家,是人的避風港,兒女長大後心機也是如此多,作父母的也只能放手,讓他們去飛翔遨遊,他們才會成熟長大.

對身邊的另一半,多付出關懷吧!最終能陪著走完人生旅程也只有彼此.

魯迪為死去老婆朶利所做的一切,真的是感人肺腑,勇氣也可嘉!

電影中拍攝的櫻花盛開場景真是美麗,波羅的海寧靜蔚然,真令人嚮往!

夢還是別做太多,把握當下每一刻和家人相處時光,其他的一切隨緣吧!

13010.jpg 

13011.jpg 

130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f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