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看電影很少去注意燈光,看了《乘著光影旅行》才頓悟燈光師和攝影師也是電影中視覺效果成功與否的關鍵.

李屏賓在我印象中只記得他有個大鬍子,常是金馬獎獲獎常客,今天才知曉他是有名的國際攝影師.

紀錄片能拍的溫馨風趣又能打動人心,看完之後內心有許多迴響是少有的,這一部就做到了!

短短二個鐘頭的影片讓觀眾了解李屏賓一生的風骨和在職場上的努力及成就,實在不簡單.我和老公及女兒看完都十分感動.

我老公用一句話形容看完心得:

 他就像一個武林高手隨便拿一隻樹枝 就能變成一支鋒利的劍.
 
 
觀眾看電影一分鐘是電影工作者要累積許多的一分鐘才能完成優良的作品.----這句話讓半個電影人的女兒回味無窮.
 
為了了解光的變化,李先生經常跑鶯歌欣賞陶器,研究其上的色彩,透過其中原素去想像和參透光的變化.
同時經常一個人凝視樹葉,觀察風向,甚至於和葉片對起話來了,久了光的生命也能從中發現.他對工作的執著及不停想法子突破個人的水平著實令人敬佩!
 
李先生為了完成作品經常要專心専注,那過程是痛苦和孤獨的,是無法向別人去訴說的,也說不清楚.
他這分感觸,於我心有戚戚焉,在練習書法過程常有這種感覺.
25345.jpg 
 
在2009年他獲得國家文藝獎,得獎感言是:當他在沙漠中拍片,一場戲下來,打開手機有二十多通未接電話,他心情跌到谷底,以為家人出事;後來朋友寄來簡訊才知,自己得到這大獎.在心情最低落,最無助時得到至尊殊榮,剎那間讓他明白只有家人才是他最大牽掛.
 
這部電影是由姜秀瓊導演和知名攝影師關本良合作拍攝,是由攝影師的角度去捕捉、紀錄李屏賓先生寬厚有情人格特質和專業素養,聽說花了三年時間跟拍他.
 
其中一段影片是把李先生多部片子中的火車畫面銜接起來,從大陸,台灣到日本,法國,透過火車行走的快速和人車的交錯,及多次與母親道別的畫面來呈現光影意象.
姜、關這二位導演如此安排畫片,讓觀眾感動良深.
 
為了工作和家人聚少離多,但人生總要有所抉擇,為了興趣總要犧牲某些東西.這是李先生的無奈!他生命中的執著是:「景物依舊,時光流逝,人事已非,生命還有希望---一點點光。」
片中訪問到侯孝賢王家衛張艾嘉舒琪、大陸導演姜文,及日本知名導演,法國導演,無一不讚嘆他處世和克服環境,配合演員的超高專業和臨危不亂,求新求變的精神!
 
光無所不在,但常人都忽視它!今天我上了一課,學到賞風讀光,生活中許多更細微的東西值得我們品味!
 
孩子小的時候,做父母的我們牽著他們小手進電影院,現在孩子大了稍有點能力,反過來邀請父母看電影.
更美好的是,回到家還有一番討論.雖然有時觀點未必相同,但親情更在其中滋長,溫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f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