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書法老師教寫楊沂孫的大篆,以詩經小雅斯干為範本,其中諸多字詞不懂,

上網查了些資料,分享同學。〈以下資料皆取自網頁〉

楊沂孫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楊沂孫1813年1881年),泳春,子輿,晚署豪叟,中國江蘇常熟城區人。中國清代書法家。

少從李兆洛學,精於《管子》、《莊子》。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舉人,官至安徽鳳陽知府。楊以篆書著稱於世,尤愛「篆籀之學」,初學懷寧鄧石如,後吸收金文石鼓文、漢碑篆書,遂自成一格,直追唐人李陽冰馬宗霍《霋岳樓筆談》評其篆書:「濠叟篆書,功力甚勤,規矩並備,所乏者韻耳」。《七言聯》為晚年作品。著作有《管子今編》、《莊子正讀》、《文字說解問偽》、《在昔篇》、《觀濠居士集》等。

詩經---小雅斯干篇 

秩秩斯干,幽幽南山,如竹苞矣,如松茂矣。
                        
兄及弟矣,式相好矣,無相猶矣。
                        
似續妣祖,築室百堵,西南其戶。
                        
爰居爰處,爰笑爰語。約之閣閣,椓之橐橐。
                        
風雨攸除,鳥鼠攸去,君子攸芋。
                        
如跂斯翼,如失斯棘,如鳥斯革,如翬斯飛,君子攸躋。
                        
殖殖其庭,有覺其楹。噲噲其正,噦噦其冥,君子攸寧。
                        
下莞上簟,乃安斯寢。乃寢乃興,乃占我夢。
                        
吉夢維何?維熊維羆,維虺維蛇。
                        
大人占之:維熊維羆,男子之祥;維虺維蛇,女子之祥。
                        
乃生男子,載寢之床,載衣之裳,載弄之璋,其泣喤喤。
                        
朱芾斯皇,室家君王。
                        
乃生女子,載寢之地,載衣之裼,載弄之瓦。
                        
無非無儀,唯酒食是議,無父母詒罹。 

 

注1:干,澗。

注2:芋,一說覆,一說宇。

注3:革,翼,翅。

注4:翚,音hui(輝),野雞。

注5:虺,音hui(毀),脆蛇蜥。

注6:大人,“大”音“太”,占夢官,即太卜。

注7:瓦,古代紡線的紡錘。

  全文翻譯清泠流動着的美麗的溪澗,深遠翠翠的迷人的南山,這就是新宮室落成的地方,它將華麗優美令人稱讚。像竹根一樣堅實穩固,像松林一樣茂密盛繁,這就是我們友好相親的兄弟,因不互相欺騙互相為難。我們將先祖的血脈繼承,在這裡建筑宮室修牆圍欄。把門窗都朝向西南的方向,這是吉祥的風水令生活富足斑斕。我們就要在一起居住,在一起把歡樂與幸福共享分攤。

  牆版都已捆扎安装,筑聲橐橐牆已敲完。風雨因此被阻隔在外,鳥兒與老鼠也都離去不返。因此有了這新的安身之地,嶄新的宮室是如此雄偉浩翰。室身像人站立着一樣平穩,屋角像箭一樣筆直硬板。造型如鳥兒翱翔的翅膀,色彩似奮飛的野雉五彩斑斕。住進這美麗的新居,將家國大事一一操辦。

  前庭是那麼平正,柱楹是如此舒展。白天顯得寬敞而明亮,夜裡顯得光明且溫暖。住在這樣的地方是多麼安宁,能聽到溪澗的水聲看到窗外的峰巒。將草墊與竹席上下舖好,就在這裡休息將身心舒緩。夜裡安眠清晨醒來,將昨夜的好夢卜占。這吉祥的夢是什麼?是夢到了熊罴虺蛇非常奇幻。太卜將卦像認真測算,說是吉祥的先兆令人喜欢。夢到熊和罴是生男孩的吉兆,夢到虺蛇是將生女孩的預占。

  誕生的是男孩,用溫暖的睡床將他置安,用柔軟的衣裳將他包裹,溫良的玉璋當玩具隨他耍玩。他的哭聲響亮是大器的先兆,將來一定有崇高的地位指揮百官。

  誕生的是女孩,用輕薄的地席讓她把身安,用普通的褂子將她包裹,紡線的瓦錘是她童年的玩伴。哪裡需要讓她懂得多少是非善惡的道理,只要她會廚中家務能把酒食操辦。哪裡需要她有什麼大的出息,只要不讓父母因她受别人的責難。

  《斯干》也是詩經中的名篇,它是首敘事体詩,書上解釋說是描寫帝王宮室落成情况的頌歌。這首詩之所以成為詩經的名篇,並不是因為它的詩句優美和敘事手法,而是因為它最後兩段内容,深刻的反應出了古代男尊女卑的思想。由本詩所衍生出的“弄璋之喜”、“弄瓦之喜”,也成為後世生男生女的典故。

  由於它本身是敘事体詩,為了維持其風格,容若在翻譯中也就没有加入太多鋪張的句子。

-----------------------------------------------------------------------------------------------------------------

◎詩經.小雅.斯干 逐句翻譯

【秩秩斯干,幽幽南山;如竹苞矣,如松茂矣。】

潺潺的山澗水,深遠的南山;像竹子繁盛茂密,像松葉歷冬不凋。

【兄及弟矣,式相好矣,無相猶矣。】

兄弟之間禮儀恭敬,彼此沒有冒犯。

【似續妣祖,築室百堵。西南其戶,爰(ㄩㄢˊ)居爰處,爰笑爰語。】

繼承祖先遺願,興建區域廣大的牆垣。遷居到西南方過著快樂無虞的生活。

【約之閣閣,椓(ㄓㄨㄛˊ)之橐橐(ㄊㄨㄛˊ)。】

興建宮室綑綁時分明端正,板築時的用杵敲土。

【風雨攸除,鳥鼠攸去,君子攸芋。】

可以躲避風吹雨打,可以遠離害鳥老鼠,這真是美好的屋宇。

【如跂(ㄑㄧˊ)斯翼,如矢斯棘;如鳥斯革,如翬(ㄏㄨㄟ)斯飛,君子攸躋(ㄐㄧˋ)。】

如獸形的飛檐,四隅像箭頭有稜角,屋檐宏偉如鳥舉翅,上翹像山鸛飛翔,這真是美好的住所。

【殖殖其庭,有覺其楹。噲噲(ㄎㄨㄞˋ)其正,噦噦(ㄏㄨㄟˋ)其冥。君子攸寧。】

庭院平正,廳堂前的柱子高大。白天時寬敞明亮,夜晚時也光線充足。這真是美好而安定。

【下莞(ㄨㄢˇ)上簟(ㄉㄧㄢˋ),乃安斯寢。乃寢乃興,乃占我夢。】

莞席上面鋪竹席,就可以睡得很安穩。睡著時、醒來時占卜我所夢到的。

【吉夢維何?維熊維羆(ㄆㄧˊ),維虺(ㄏㄨㄟˇ)維蛇。】

好夢是怎樣呢?是夢見熊與羆,是夢見虺與蛇。

【大(ㄊㄞˋ)人占之:維熊維羆,男子之祥。維虺維蛇,女子之祥。】

太卜占卜的結果:夢見熊舉羆是生男的吉兆,夢見虺與蛇是生女的吉兆。

【乃生男子,載寢在床,載衣之裳,載弄之璋。】

如果生男孩,睡覺時放在床鋪上,穿上舒服的衣裳,拿上朝玉璋給他把玩。

【其泣喤喤(ㄏㄨㄤˊ),朱芾(ㄈㄨˊ)斯皇,室家君王。】

他的哭聲洪亮而和諧,將來會是穿著朱色蔽膝的一國君王。

【乃生女子,載寢之地,載衣之裼(ㄊㄧˋ),載弄之瓦。】

如果生女孩,睡覺時放在地板,包著嬰兒包被,拿瓦製紡錘給她把玩。

【無非無儀,唯酒食是議,無父母詒(ㄧˊ)(ㄌㄧˊ)。】

將來能夠溫順無邪,善於料理內務,讓父母無後顧之憂。

《斯干》是周王建築宮室落成時的一首祝頌歌辭,末兩節是祝生貴男賢女,家族興盛。詩中可以看出古代種種文化,包括一、中國建築處理空間的審美原則,松竹自古便是家族中兄弟和諧的象徵,現代人也仍有在祖先墳前植松竹象徵家族和樂。還有古代宮室之美,包含庭院、屋檐、樑柱的形狀、規模。二、男女不平等的現象,男子期望作大官,女子期望善持家,從小教育就有所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f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