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gfangshuo.jpg  

 

來源網址: 

 最近剛開始臨摹顏真卿的東方朔畫贊,全稱《漢太中大夫東方先生畫贊並序》,遇到諸多瓶頸,查詢些許資料,尋找入門之法.

忠先生《從何紹基書學中的顏體內涵及其效應》一文中 提到何紹基曾說:

「習顏書者,尤先習其莊楷。

   欲習魯公書,當從楷法起。」

 意思是說學顏真卿的書法要從楷書入門.

 陳先生又提到清蔣和的《書法正宗》 「初學宜先大字,勿遽作小楷。從小楷入手者,以後作書皆無骨力。蓋小楷之妙,筆筆要有意有力,一時豈能遽到?故宜先從徑寸以外之字,盡力送足,使筆筆皆有準繩,乃可以次收小。」

陳欽宗先生的意思是初寫楷書,宜寫大字,不宜從小字入門.

又拿康有為的話作佐證:          

 作字宜從何始?宜從大字始。《筆陣圖》曰:「初學先大書,不得從小。」然亦以二寸、一寸為度,不得過大也。

  難怪我的書法老師這學期要求我們書寫大篆和顏楷都要從大字入門.

  顏真卿的東方朔畫贊特色是:峻峭挺拔,深厚雄健,氣勢磅礡,神采煥發;運筆圓潤,肥瘦相宜,結構稍長,神韻清朗.

此碑在線條上以壯美厚重為其特質,節錄石頭出版社,作者李怡提出書寫此碑的一些法則.

 〈一〉用筆方面:

1.捺鈎筆法得自漢隸,如『東』的左邊一豎,『太』的捺筆,   『先』、『并』的鈎筆.

2.橫長直豎之筆,師法漢魏橫輕豎重;起筆落筆要有圓而有力的,如『東』字的右上轉角處,顏真卿常以隋碑方挺及晉帖圓勁之筆來一個突出的頓筆,形成一個又高又厚的聳肩,能使整個字態,表露出力量,增加吸引力.

3.此碑點筆,首倡圓重;捺筆則尚尖利,力到筆到.

〈二〉結構方面,顏體氣勢雄偉端莊,恢宏有力量.

1.字內大膽留白,筆勢不向旁溢,亦即宏中而斂外,氣象開闊,勁力內充.

2.字勢滿格,並由此造成「字間櫛比」,章法茂密.

3.動有姿態,不少字己開始變化左右結構單位所佔空間的常規比例,以正面形象示人.總體結字仍基本取左右向背,己略見拙美的意味.

搜查到這些資料,細心,用心揣摩,日後再研習臨摹必大有幫助.

感恩前人的資料撰寫和搜集,讓後生晚輩獲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f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