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陪父洗腎二次,更加敬佩醫護人員!

醫師不停地巡視、問診、觀察,寫病歷.有病友洗到一半還要插管,二十多床洗腎者只有二位醫師隨侍在旁,可以想像他們的忙碌.

護士更是辛苦,一位護士照顧三位病患〈這是急診和住院處的血液析透中心,否則在平時是一位護士要顧五位患者〉,在四小時洗腎時間沒見她們休息過.

病患一到,她們要記錄他今天的體重,量他的血壓和心跳;接著安裝機器,再幫病人消毒插針接管,每隔十多分鐘要量病人的血壓和心跳並做紀錄,還要觀察機器的運轉,且注意上面的各項紀錄,如生理食塩水加了多少,跑了多少,毒排了多少,今天這人目標要洗多少公斤,速度要調多少,病者稍不舒服立刻做調整.還要注意有糖尿病患者,生理食塩水每隔多少時間要換不同的型號.

現場病患的突發狀況層出不窮,她們必須細心觀察,緊急應變和細心處理!

有時這病患說頭痛,可能是血壓太低,立刻調整機器運轉速度,並把病人的床調成頭低腳高;一會兒病人說腳酸疼,又要找醫師看診了解原因,再調機器停去水部份的抽離,或暫停機器運轉讓病人休息一下.

這麼忙碌,還要好聲好氣向病人撒嬌:「阿伯,很辛苦呢!要忍耐哦!」「爺爺,再洗半小時啦!快好了!先睡一下,睡醒就可回家」或「伯伯,請你手不要亂動,針才不會跑掉,我再給你一次機會哦!再一次我就要把你的手綁起來!」

當要拔針時,有的病人會休克,要立刻打一針葡萄糖,讓他血糖升高,恢復元氣.

病人的人工血管口要消毒,止血,機器要消毒,記錄最後要離開時的血壓體重和今天洗的量是否和預設目標吻合.

在醫院觀察一週,醫師們認為父親的肺積水是洗腎造成的,今天開了七種藥,八天份,要我們出院.

老媽真是厲害!當我把藥袋拿出準備一一告訴她是醫何病症,如何吃藥.

我還沒開口,她反而一樣樣向我介紹,核對藥袋上的說明,完全吻合.

陪父洗腎七年多,不認識字更不懂英文的老媽,原來一直下功夫在學習當個好護士.

我老父笑稱老媽是「赤腳醫生」!

老父回到家精神好起來,竟然要請我出去吃鵝肉,嚇得我快馬回家!

父親出院,家人都鬆了一口氣,大家的生活又可回歸正常,只是辛苦老母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f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