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書法課的重頭戲,是邱老師想藉由明朝董其昌的《癸卯帖》草書引導我們去注意筆畫的力道掌控。

2009.11.17 董其昌的草書 董其昌的草書 董其昌的草書 董其昌的草書

〈邱乾聰老師臨寫,李義章師兄拍攝〉

邱老師說寫字時要注意筆畫的姿勢,一筆一畫的位置稍作改變,姿勢就不同了,味道就會更著異動了.

老師影印董其昌的癸卯帖原稿給我們去揣摩,字跡相當草,書寫速度極快,但字的力道依然存在,沒有任何一筆是虛的!邱老師一筆一畫臨寫給我們看,同時叮嚀著我們該注意更細的筆畫,力道絕不能少了;不然字就挺不起來了!

今天包括我在內,有多位同學被老師說作品己略能呈現個人風格,但老師叮嚀不能自傲,是好是壞仍要看個人今後的努力,沒有十年八年是不會有成果的.

我是沒有企圖心的人,反正寫著好玩,可打發時間而已!偶爾被老師讚美一下,其實也挺開心的!這大概也是持續寫下去的動力吧!

董其昌是明朝人,他最喜歡寫小楷,但小楷難寫,只好大量寫行、草.他曾說過:字要由生而後熟,再由熟而後生.

第一個「生」是生疏,最後那個「生」是創新的意思‧

我想他大概是在說字寫到後來必須自成一格,不可一直去模仿別人吧!

董其昌年輕時臨摹過魏、晉、唐、宋等許多名家的字,他把元朝的趙孟頫當作假想敵,一生都想超越他.到八十多歲才明白自己無法超越趙孟頫.

董其昌的草書以險絕為奇為特色,妙在筆勢,順勢而成的字態,有顧盼,有開合,兼有勁利的勢,虛和的韻.至於他的楷書字形橫扁,用筆卻是欹側秀雅帶有生拙.〈資料參考 中國書法 劉濤著〉

看了些董其昌旳資料,愈發現書法的學問精深博奧,要學習的還太多了!

昨天上了這一堂課覺得相當充實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f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