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蘇黎世影展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保加利亞奧斯卡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最佳本國電影 雙料大獎
★保加利亞金玫瑰獎 最佳劇本、攝影
★華沙國際影展 評審團特別獎大獎
★挪威貝爾根影展 最佳影片
★2009台北電影節國際競賽片

20054.jpg 

 百丹和亞歷山大,祖孫二人騎著協力車,說說笑笑,嬉嬉鬧鬧,一路翻山越嶺,從德國要回到保加利亞。

祖父百丹是棋王,年輕搞社運曾被關在監獄十五年!

棋王百丹和妻子,女兒,女婿,外孫一家五口在保加利亞生活簡單卻快樂!

因當時保加利亞的共產極權統治,女婿遭到政治迫害,工作不保,只好帶著妻小偷渡潛逃到他國。

在一個夜晚,一家三口偷渡到義大利,被收容到難民營等待機會送到他國。

女婿靠著岳父教的棋藝賺取到德國的偷渡費。

到了德國,亞歷山大父母因不合分居十五年,母親獨立撫養他長大成人。

有一天,父親忽然回家要帶全家人回去出生的祖國---保加利亞。半路卻發生車禍,父母當場死亡,只有他死裡逃生。

亞歷山大雖死裡逃生,卻喪失記憶。

在醫院住了三週,終於決定跟隨百丹回保加利亞出生地找尋自己的過去!

祖孫二人騎著協力車,邊玩,邊相互了解。

祖父教亞歷山大要做自己,要做個大男孩,鼓勵他去追求心儀的女孩。

土耳其,義大利,阿爾卑斯山,一路風光明媚,清朗平順,天空雲彩變化多端,好看極了!

途經義大利,他們回去過去曾住過的難民營,一輛小玩具汽車勾起了他童年部份的回憶。

最後回到外婆的家,看到和藹可親的外婆,記憶慢慢被喚醒;

到了自己從前住的小房間,看到一切陳設未變,回憶一件一件回來了。

在這兒,亞歷山大重新找回他過去的人生記憶;還戰勝了百丹成了新棋王,也重回德國尋找當舞蹈老師的心儀女孩!

這是一個溫馨的勵志電影,活著要學習百丹的哲學---享樂生活,隨遇而安;遇到瓶頸,不向生命低頭,迎接生命的挑戰!

導演史帝芬柯曼達瑞夫,花費了八年才完成此片,拍攝細膩有內涵,清清淡淡,卻寓有深情。

一部電影看下來完全讓人放鬆,好像也到歐洲旅遊一番了。

內心裡又充滿了濃濃的溫暖,想喊一聲:好樣的百丹,好樣的亞歷山大!

2005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f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