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3837816665184428.JPG 

 作者:娜欣‧拉克哈Naseem Rakha
文壇新秀,本書是作者第一本出版的小說。

(一)故事情節:

伊利諾州卡爾屯副警長奈特.史丹利有一天突然向家人提出要請調到奧特岡布蘭市工作,家人在萬般無奈下跟隨遷移!

到了奧特岡布蘭,布置好新居,副警長太太艾琳也在超市找到一份新工作,兒子薛普,女兒布麗絲也有了新學校。

可是幸福的日子只安逸一年半!有一天艾琳在工作中被老公驚慌地叫回家,晴天霹靂,兒子薛普竟在家中被來偷竊的歹徒丹尼爾.羅賓槍殺死亡。

之後的十二年艾琳活在憂鬱,傷痛中,忘了還有女兒、老公要照顧。一家人變得疏離、冷漠!

有一天她甚至吞安眠藥自殺!當她甦醒過來,卻聽見窗外鳥兒依然鳴叫,而那棵她小時候和父親共同種下的蘋果樹,也仍在風中搖曳。艾琳用盡最後一點力氣爬進浴室催吐,她懊惱自己沒有勇氣一走了之,可是她再也不要活在仇恨之中。

於是她提筆寫信給丹尼爾,告訴他薛普的故事,那個溫柔懂事的兒子,那個從小便展露音樂天賦,彈起鋼琴讓聽者落淚,可是卻不被父親認可的兒子。那個在搬家當天因為父親無預警宣布車載不了鋼琴只好留在老家而縮在房間角落啜泣,對她說:「爸爸討厭我。」的兒子。信的末尾,她說:「我原諒你。」

長達八年的秘密通信從此開始。

就在時間逐漸沖淡創傷的時候,丹尼爾「終於」被判處死刑,他放棄一切上訴機會,坦然面對死亡,因為他認為那是最終的解脫。奧瑞岡州立監獄的典獄長梅森奉命在不到一個月內完成一切行刑準備,然而這背後還有州長要競選連任的政治因素,梅森自己也有著傷痛的黑暗過去。目睹丹尼爾的安詳,他的心湖反而掀起波濤。 沒有人知道當初丹尼爾為何要闖進副警長家,又為何要殺死薛普。典獄長只知道他幼時與母親同住,六歲便目睹她被人正面槍殺,後來流落諸多寄養家庭之間,惹是生非、前科累累,終於走上絕路。他落網那天,是自己走進鎮上酒吧,明知老闆認得、明知警察很快就會趕到,卻像如釋重負。

丹尼爾則被囚禁在奧瑞岡州的重刑犯監獄裡,一關十九年。他安靜、合群、守規矩,整天專注作畫,或者修習為囚犯開設的課程。

 這時龍捲風襲擊伊利諾州,艾琳驚險逃過一劫,後院裡的蘋果樹卻被攔腰折斷。在參與救災工作,目睹太多無辜的性命流離失所之後,艾琳決定前往奧瑞岡,見丹尼爾最後一面。橫在她面前的,是監獄規章的重重險阻,是丈夫和家人得知她八年來與殺子仇人秘密通信,甚至選擇原諒之後的衝突、決裂和絕望。

奈特為何憤慨地阻止太太去監獄探視即將行刑的丹尼爾.羅賓呢?

原來真相是當年十五歲兒子和十九歲的丹尼爾是一對同志戀人,多次被父親發現 。

案發當天,父親臨時提早回家,又發現二人在客廳親密,和兒子發生爭吵。暗中帶槍的丹尼爾舉槍要射殺奈特,沒想到兒子薛普用身體去擋子彈。無法讓家人去面對兒子是同志,所以把案情申報為搶劫事件。因此丹尼爾以搶劫殺人入罪!

 艾琳毅然駕車駛向監獄,那是一條漫長的歸鄉之路,到底是通往心靈的安歇之處,還是更多苦難的開始?女兒布麗絲最後選擇遠走他鄉讀大學,法學院畢業後成了檢察官。 幸好她最後一直陪著母親,支持著母親。

(二)感觸:讀完這故事,心情相當沉重。這一家人背負十九年的破碎,傷痛;最可憐的是那年幼的妹妹,幾乎是在被父母遺棄中長大,幸好懂事的她沒有放棄自己的人生!

家人之間溝通是必須且重要的,自以為是的想法,經常會造成家人之間的隔閡!做父母的總是自認人生經驗豐富於子女,常會告誡這不能做,那不可做,殊不知孩子就是要經過試煉,才能享受生命果實。

艾琳這位母親以為最懂也最愛自己的兒子,兒子也因怕母親傷心而不敢表白感情真象。

太太長久以來一直以為丈夫不愛兒子,卻不明白他是以另一種方式在表達。

做丈夫隱忍十九年的祕密,獨吞這苦楚,是不想傷害至愛的老婆。

這一家人欠缺良好溝通,是導致傷痛的原由!

故事中的艾琳,這位母親實在可憐,處境令人同情;最後她選擇原諒兇手,甚至在兇手行刑前不顧家人反對,長途跋涉,無畏艱難要見他最後一面,這不是一般人都有的胸襟。大概也只有如此,她往後的日子才能生活得踏實!

而先生痛定思痛後的真象告白,為了是要阻止老婆去監獄探訪兇手,卻造成老婆艾琳的二度傷害。身為一位母親的艾琳在兒子去世十九年後,才深深明白有多麼的不了解兒子,和帶給兒子多深的煩憂。曾怪罪老公不關心家人,現在終於體悟他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表達愛而已!

愛的表達方式有許多種,要雙方皆能愉悅接納才是最合宜的,彼此心靈才能契合。

期盼家人,及身旁的親朋好友,都能用溫暖的心去過活每個日子。

每晚都能無牽無掛安然入睡,早晨可以張開笑靨迎接朝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f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